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BL|甘飴 - 貓大夫


文案:
不自知的雙向單戀。竹馬。非校園。

  “據說,朋友的友情往往建立在相互誤解的基礎上。戀愛大概也是如此。”
  - Love Me If You Know -

其一:八一八為何那對高中時關係最好的學霸,竟然年近三十了,都還是處男。
其二:“或苦或澀,甘之如飴。”
其三:情商不夠,智商來抵。堂堂科研狗,幼稚得終日鬥智鬥勇(x)。
其四:時不時來點兒追憶。
其五:主角是覃曉峰和馮子凝,拆不掉。
其六:樓主瞎掰,不要當真。

-------------------------------------------------------------


心得:
整篇文就是照文案寫得那樣,兩個年近30的竹馬竹馬小處男。
受大學時去國外唸書,原本兩人都照常聯繫,直到受從社群網頁發現攻疑似交了女友卻隱瞞自己,
便由受單方面的斷了聯絡,而時間久了攻也放棄再聯繫受。
受回國後上班單位和攻一樣,並且也瞞著沒讓攻知道,後來卻意外在工作單位巧遇,
然後兩人恢復聯繫,最後受發覺自己喜歡著攻,兩人便交往了。

從頭到尾,無論是斷聯繫、恢復友誼,甚至到了交往,都是由受主導的。
有段劇情這樣寫到


況且,覃曉峰本是直男,喜歡他完全是一個意外
——正如覃曉峰自己所說的,要不是馮子凝先喜歡他,希望跨過界限,他估計永遠不可能彎——


而兩人第一次發生關係時,攻的自白是這樣的


覃曉峰親了親他,聲音有些沙啞,
「小凝,你知道嗎?我一想到你想和我在一起,一想到這個,我的心就是暖的。
它暖得發熱,讓我覺得,不管怎麼樣我都得滿足你,這樣才能滿足我自己。
自從那次我發現你偷親我以後,我有好幾次不知道該怎麼辦,不知道要怎麼維持我們的關係,
可是你知道,所以我們才慢慢走到這裡。我負責,只要你說,你想要什麼。」


從這之間我完全沒看到攻的喜歡,攻只是喜歡"這個人喜歡我"。
"反正恰巧這個人跟我熟識了近十年、反正恰巧我不討厭這個人、反正恰巧這個人喜歡我而我並不反感"
這樣子隨波逐流對待感情的方式讓我很噁心也很突兀,
就好像不知道該如何讓兩個主角忽然看對眼於是隨意找個理由硬把兩個人變成情侶。
當然這是作者給予攻的人設,他們是互相暗戀卻不自知,但實在是太過牽強。
個人認為作者完全沒有把"互相暗戀卻不自知"的精隨寫出來,
他只是把一個男友力MAX的攻擺了上來,任由讀者去腦補。

再來我明白作者想寫出兩個直男某天彎了之後對一切的驚恐,但從人設到劇情內容都讓這設定變得不切實際。
受制定計畫甚至耍了點小心機最終跟攻告白,而攻也是毫不猶豫的點了頭歡歡喜喜的交往了,
卻在兩個人第一次親密接觸後各自惶恐自己真的彎了??????????????
各位能明白我的一頭霧水嗎?
你在明白自己喜歡上一個男人時就該驚恐糾結了好嗎?
甚至在這段劇情前攻還說了能感受到受對這段感情的認真看待,抱歉,從我看來攻跟受根本就都沒認真看待。
所謂認真的進入一段感情該是要先接納自己的真實情緒跟想法吧?
連對自己彎了這件事都是誠惶誠恐的,跟我說認真??
假如劇情到這只是淡淡地帶過主角對於自己真的從此就是個同性戀感到慌張,我還不至於火氣這麼大,
但作者花了超多篇幅去描寫攻跟受的心理狀態,我也就越看越火越覺噁心(翻桌)。
再說攻對待感情的方式跟直或彎根本毫無關聯,就算把受改成女性除去糾結的心理活動,
他看起來仍是這般隨隨便便。

不過我倒是很喜歡受準備對家人出櫃前看到攻媽媽來電和兩人出櫃時的心理轉折,
以及父母長輩對孩子的愛和關懷、那些比孩子年長歲數堆疊出來的智慧,對於人生路上的瞭然與選擇,
這些部份我認為是整本寫得最棒的地方。


再見到王芝柔的名字,她在家長會上發言的神采回到了馮子凝的腦海中,讓他的心陡然發沉。
他突然產生了十分強烈的畏懼感和愧疚感,
仿佛自己從王芝柔的手中奪走了覃曉峰——
奪走了這位母親心目中永遠優秀、永遠不會有過錯的兒子。


「從你當年出去上大學,一直讀到博士,我就知道你不會再回來了。我們的意見對你來說真的還重要嗎?」
覃遠辰的語調始終平穩而鎮定,帶有一絲事不關己的漠然和疏遠,
「這個時代變了,你們這些出去闖蕩的年輕人所理解的孝道和我們這一代人所理解的已經完全不一樣。
盡孝是由少及老的事,如果你們的‘孝心’根本不能讓老人高興,我不知道這有什麼意思。
我們已經管不了你,你也大可不必做違心的事情。馮子凝的家人雖是同意你們了,
但他們究竟怎麼想,你們真正關心過嗎?孩子大了、走遠了,認為人生是自己的,沒父母什麼事了。
總歸,想得通的老人灰心,想不通的老人傷心。」


但也仍然有瑕疵——兩位主角如此情深意重,但其實才確認關係一個禮拜,並且幾天前還在為"自己彎了"這件事彆扭。
時間線上的安排太莫名。


我個人很喜歡直掰彎這類的題材,也看過幾本也是著重在主角彎了之後的心理變化,
而《甘飴》這本真的是我看過寫得最差勁的一本。
簡言之,不需要特地花時間看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